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JavaScript!

Recent

數據載入中...
書訊快遞:成長小說

不愛看書也著迷!國高中生搶借的成長小說

成長小說之所以適合青少年,
真正的原因是它療癒青少年的孤單、創痛、寂寞的情感,
在相似的生命困境中,孩子被讀懂了,困境被體會了,
寂寞的靈魂就能被解救出來了。
在這個世界上,他不是唯一受苦難的那個人,
作家觸動了他被愛與被關懷的感知。
我們不再是一個人承載著生活的壓力,
我們可以擁有被理解、被關愛的溫柔。

成長小說讓他們在文本主角的生命經驗中,
學著知道:每一個歷練都會因勇敢而成長,
堅定的意志永遠都不會被現實的困挫而擊敗。

成長小說用文字陪伴孩子長大,
也讓孩子找到如何從作家書寫的熱情轉換成生命自我成長的能量。
當他讀得愈多,願意為自己付諸實踐的勇氣就愈多,
也更願意為更好的人生去冒險、去吃苦、去奮鬥,找到更堅毅勇敢的自己,
這正是成長小說陪我們長大的魔力呀!
---出自《大閱讀》

哈利波特: 神秘的魔法石 / 羅琳(Rowling, J.K.);彭倩文 著

在世界的另一個角落裡,有一個神秘的國度,裡面住滿了巫師,貓頭鷹是他們的信差,飛天掃帚是交通工具,西洋棋子會思考,幽靈頑皮鬼滿天飛,畫像裡的人還會跑出來串門子。十一歲的哈利波特,從小被阿姨一家當成怪胎,經常得滿屋子躲避表哥達力的追打。他一直以為自己只是個平凡的小男孩,直到一封又一封神秘的信,將他帶入這個充滿神奇魔法的巫師世界,而他的身世之謎與魔法石的秘密也將同時解開。「哈利波特」已成為一種蔓延全世界的閱讀現象。

索書號  873.57/6014 

暮光之城 / 梅爾(Meyer, Stephenie);瞿秀蕙 著

當伊莎貝拉史旺搬到陰雨綿延的小鎮福克斯,並遇見神祕又魅惑人的愛德華˙庫倫時,她的人生有了既刺激又驚險的極大轉變。有著如陶瓷般白皙的肌膚、金黃色的眼眸、令人沉醉的嗓音,以及超自然的天賦,愛德華既神祕又令人無法抗拒。不過貝拉有所不知的是,她越是接近他,便越是將她身邊的人都置入險境。不過,要回頭可能為時已晚……蘊含誘惑人心的情節與引人入勝的懸疑氣氛,《暮光之城》不僅擄獲了上千萬讀者的心,也晉升成為現代經典之一,重新為青少年文學定下標的,更激發了讀者積極閱讀的風潮,讓讀者求書若渴。

索書號  874.57/4810.4 

追風箏的孩子 / 胡賽尼(Hosseini, Khaled );李靜宜 著

故事從一對小男孩的親密友誼開始。12歲的富家少爺阿米爾與僕人哈山,從小一塊長大,年齡相仿的兩人情同兄弟,總是一起玩耍,一起分享有趣的故事。然而,在一場風箏比賽後,發生了一件悲慘不堪的事,永久破壞了兩人之間的情誼,從此各自走上不同的人生道路,可是最後卻也以兩人始料未及的方式,重新連接起彼此的關係。即使阿米爾不久跟隨父親逃往美國,以為可以因此逃避過去的自己,但關於哈山的回憶一直縈繞不去。阿米爾感到非常愧疚,無法原諒自己當年對哈山的背叛與懦弱的行為。為了贖罪,阿米爾終於再度踏上暌違二十多年的故鄉,希望能為不幸的好友盡最後一點心力……

索書號  866.259/4737

風之影 / 魯依斯(Ruiz Zafon, Carlos);范湲 著

書是鏡子,人只能在書裡看到自己的內心。十歲少年達尼在「遺忘書之墓」偶然找到一本胡立安.卡拉斯的小說《風之影》,讀了之後深為著迷,於是開始尋找作者的其他作品,卻發現小說中虛構的惡魔竟現身巴塞隆納街頭,到處搜索、焚毀胡立安的著作。一場單純的文學尋根之旅,意外開啟了通往巴塞隆納黑暗過去的大門。當神祕作者胡立安的輪廓一點一滴浮現,達尼的人生逐漸和他產生重疊,並將身邊的人全都捲入死亡與殺戮的陰影……

索書號  878.57/2724

不存在的女兒 / 愛德華茲(Edwards, Kim );施清真 著

故事從一個大風雪的夜晚開始。醫生大衛親自為妻子諾拉接生,卻發現雙胞胎之一的女嬰患有唐氏症。為了不讓妻子面對新生女兒為心智障礙的悲劇,大衛以善意的謊言矇騙諾拉女兒已夭折,誰知這個決定從此讓整個家庭變了樣。太太諾拉無法走出失去骨肉的陰影,開始酗酒、外遇,只為了麻木自己都說不清的失落,獨子保羅則得不斷和雙胞胎妹妹的幽靈糾纏,換取父母的一點注意。大衛滿心愧疚不能言說,於是一頭栽進攝影,到處拍攝女嬰、女孩、少女,彷彿要為遠方的女兒留下成長記錄。但是當年在場的護士卡洛琳並沒有按照大衛要求將小女嬰送到安養機構。在開車離去的途中,這位暗戀大衛的護士決定獨自把女嬰養大。她搬到另一個城市,隱姓埋名靠各式各樣的兼差賺取生活費,用一己之力對抗不合理的教育體制,為女兒打造出一個溫暖有愛的家。這兩個家庭形成了明暗的強烈對比,活著的保羅和「死去」的菲比;物質生活無虞唯獨不能坦誠以對的醫師,困苦艱辛但每一分秒都真誠勇敢的單親媽媽。多年以後,當卡洛琳與大衛重逢,她對他說:「你逃過了很多心痛,但你也錯過了無數的喜樂。」保守秘密的人,被欺瞞的人,渴求父母關愛的孩子,因沒有子女而感到虛空難受的父母,漂泊流浪的人,居住定所的人,書中每個人跟命運掙扎奮鬥著,用力背起人生苦難重擔……

索書號  874.57/2248 

燦爛千陽 / 胡賽尼(Hosseini, Khaled );李靜宜 著

15歲的私生女瑪黎安,與母親相依為命住在山區簡陋的小屋,最大的心願就是和父親一起看電影過生日,沒想到卻導致母親自殺,更讓自己被迫嫁給一位40歲的鰥夫鞋商。20年後,出身中產家庭、受過良好教養的15歲少女萊拉,在戰火中失去所有的親人,為求生存,不得不也選擇嫁給瑪黎安性情乖戾的丈夫。瑪黎安與萊拉儘管相差了19歲,對於愛和家庭的概念大不相同,但兩人的命運卻因為戰爭、喪親而交纏在一起。在共同歷經了丈夫的凌虐之後,她們不但情同姊妹,甚至更如同母女般相互依存,最後還扭轉了自己的人生道路。作者以感人至深的力道,描繪了阿富汗女性在砲火、飢餓、暴虐與恐懼之下,如何絕望地忍受煎熬苦難,與命運搏鬥,以及她們如何憑藉著對家庭的愛,勇敢地犧牲自我,而最終,也是愛,或者說,是對愛的記憶,支撐倖存者勇敢活下去。這是一個讓人難以忘懷、心碎的故事,關於一個殘酷的年代、一段不可能的友誼和永遠無法毀滅的愛。而儘管生命充滿苦痛與辛酸,但每一段悲痛的故事中都能讓人見到微弱的希望曙光。

索書號  869.157/4737

A. J. 的書店人生 / 麗文(Zevin, Gabrielle );王淑玫 著

A. J.大叔是島嶼上一家書店的老闆,個情古怪,鎮日與文字、試讀本、暢銷書、滯銷書、文宣,還有「奧客型」的讀者打交道。他的人生和期待的截然不同,摯愛的老婆過世,書店陷入有史以來的經營危機,就連手上最值錢的資產,一本愛倫坡詩集珍本,也遭竊不翼而飛。彷彿他生活的所在,A. J.的內心世界也是一座孤島,不管是充滿善意的警察局長藍比亞斯、全心想要拉他一把的大姨子伊思美,還是懷著熱情與理想、搭乘渡輪前來造訪的出版社業務員愛蜜莉亞,全被他冰冷惡劣的態度拒於千里之外。就連滿屋子的書香,也在一點一滴消失中……就在A. J.對人生感到疲憊、對市場感到寒心、對未來嗅不到希望的時刻,生命發生轉折,一個神祕的包袱出現在書店中。雖然只是一個小包袱,卻相當沉重。這個意外讓A. J.大叔有機會重新拾起他的人生,以嶄新的眼光觀看世界。沒多久,小島上的讀者與居民留意到他的改變,不屈不撓的業務員愛蜜莉亞也開始對他投以不一樣的目光,書籍中蘊藏的智慧再度成為A. J.世界的生命泉源。然而,一切都將再度扭轉,意料之外的人生又悄然降臨……

索書號  874.57/1100 

姊姊的守護者 / 皮考特(Picoult, Jodi );林淑娟 著

莎拉為了救罹患急性前骨髓性白血病的女兒凱特,利用醫學科技生下與凱特有完美基因配型的安娜。十三年來,安娜不斷地供應凱特血液、白血球、骨髓、幹細胞,現在輪到了她的腎臟。無法忍受再被當成藥糧的安娜決定反擊她的父母,控告父母奪走她的身體使用權。《紐約時報》暢銷作家皮考特以不同人物的口吻來接續故事的發展,探討一個極具爭議性的話題;對「愛」有深入的刻劃及詮釋,以細膩的筆法,精妙的細節,靈巧的掌握人與人之間脆弱敏感又錯綜複雜的關係。

索書號  874.57/4042-1 

危險心靈 / 侯文詠 著

一個十五歲國中生奮勇面對人生的第一場大挑戰。如果可以的話,小傑很希望一開始他沒有在導師的數學課看漫畫。就因為看漫畫,他被罰坐在教室外,而隨後一連串意想不到的吵鬧、對質、抗議……也愈演愈烈,就像連鎖反應般停也停不下來。但當時,他一點都不知道那只是災難的開始……

索書號  857.7/2700.2 

大閱讀: 讓孩子學會27種關鍵能力 / 宋怡慧 著

她能用一本書,柔軟孩子的心。她更能用一本書,燃起孩子的行動力。藉由閱讀,她讓孩子學會迎戰未來的27種關鍵能力。學業成績、人際關係、外表、友誼、愛情、挫折、自我與夢想,甚至網路發言等,這些課本沒教,家庭也少談論,但卻是我們的孩子每一刻都急需面對的困擾與問題。而在推廣閱讀獲獎無數的宋怡慧,她不但一一以耐心、以同理去傾聽,還陪伴孩子們面對與解決同時她更精讀出超過300本,足以讓孩子、父母或師長閱讀的好書。她希望在孩子的成長路上,書會溫暖陪伴孩子,既為孩子解惑,更能為孩子培養出各種未來所需的關鍵能力。

索書號  019.07/3095 

 
瀏覽數  
  • 轉寄親友
  • 友善列印
  • 新增到收藏夾
  • 分享
將此文章推薦給親友
請輸入此驗證碼
Voice Play
更換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