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JavaScript!

Recent

數據載入中...
書訊快遞:互聯網

互聯網什麼都能加,怎麼加?加什麼?
+雞排 +追劇 +喵星人 +無人車 +足球轉播,
中國企業跑馬圈地搶用戶,拚規模、效應、速度,
他們會帶來中國新一波的經濟成長?或捲起泡沫化的金錢遊戲?

中國經濟學家或管理學者都認為,互聯網+的創新,
終究會淘洗出最後勝者,為中國帶來成長新動能,過程中必然伴隨著泡沫。
怕不怕泡沫帶來失敗、危機?中國人人都知道前方有危險,卻前仆後繼,
這已不是商業活動,而是中國正在進行的一種全民運動。

對於台灣來說,AppWorks創始合夥人林之晨認為,台灣對於發展網路生態圈認知太少了。
大企業、傳統零售業者到傳統產業,都需要互聯網+的生態圈思惟。

未來五年,互聯網+是中國最重要的轉型與目標。
雖處處上演流血搶用戶的割喉戰,到處呈現資本市場瘋狂追逐的泡沫,
卻也同時是國家經濟轉型、企業變革、創業創新的大時代。
不管這場豪賭是成功或失敗,都將會對台灣及世界,帶來巨大的衝擊與改變。

台灣該思考中國為什麼把互聯網+當成國策,台灣卻沒有相對應的策略。
台灣有技術與人才,應積極鼓勵台灣年輕一代創新、企業使用網路技術與創新。
互聯網+是不可避免的趨勢與國際競爭,
誰也無法保證一夜洗牌的互聯網+戰爭,不會打進國際與台灣市場。

---出自《天下雜誌》2016年5月第598期

小辭典
互聯網
英文原文為internet,台灣譯為「網際網路」,中國則譯為「互聯網」。
隨著行動、社交、雲端、電商等技術愈來愈多元與創新,網際網路一詞在中國通常是泛指
網路技術、建設;互聯網則意指經由網路與朋友交流、娛樂、獲取資訊、購物與理財的行為。

互聯網+
由李克強提出的互聯網+行動計劃,發展「互聯網+各個傳統行業」,但並不是隨便加,
而是利用資通訊技術及網路平台,讓網路與傳統行業深度融合,創造新的產業生態。

大泡沫: 為什麼金融、房地產、互聯網、能源泡沫對經濟有益? / 格羅斯(Gross, Daniel );魏平;吳海榮;孫海濤 著

在本書中,丹尼爾格羅斯從大量事實中得出了一個令人信服的觀點︰所有的泡沫都有積極作用。從19世紀的電報狂潮到當今美國對于可替代能源的狂熱,從鐵路到房地產,格羅斯帶我們回顧了這些大膽投資者和先鋒所帶來的旋風,分析了它們所留下的寶貴財富,從中我們可以看到,通常被認為是災難的泡沫實際上曾經幫助人們建立了商業基礎設施,從而推動了經濟的增長。可以說,泡沫其實也是重大的科技和商業創新時代中迅速扭轉經濟的一種方式。身處泡沫邊緣,只有以積極的心態直面泡沫,掌握它的動作規律,才可能從中獲利。

索書號  563.5/4760 

互聯網+ : 中國經濟成長新引擎 / 馬化騰 著

「互聯網+」是中國網際網路發展的新常態。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2015年首度提出「互聯網+」國家級行動計畫,認為據此發展順勢而為,將能提升國家未來社會經濟的水準。「+」指的是「連接」,即連接傳統各行各業;「跨界融合」是全書的主要概念,也是書中諸位倡導者不斷強調的重點。本書從理論層面、實踐經驗等多角度切入,全方面闡述互聯網結合各產業的趨勢,推薦給關心傳統產業轉型、互聯網新經濟等具備前瞻性思維的讀者。

索書號  552.1507/7127 

互聯網+ : 企業該如何顛覆性創新 / 王吉斌;彭盾 著

企業「互聯網+」的構建,不僅是要恢復傳統企業初創時的冒險精神、彈性、靈活、創新思路,最重要的是:創造一種在企業內部產生創業精神的組織和機制。而企業裡裡外外的每一個人,面對環境的巨變,更需要有跨領域的思維和能力,因為互聯網的分散式處理架構,使得人人既是網路中的一個資訊對稱、相互平等的節點,也是中心;面對未來的企業,你可能是過客、顧客,你也可以是極客、創客。

索書號  494/1040-2 

互聯網巨變下,行銷不變的10句話 / 陳偉航 著

在傳統的行銷方式之外,必須加入新的「數位行銷」手法,關鍵字廣告、電子郵件、App、搜尋引擎優化和社群媒體等都是行銷新管道。多通路行銷、交叉通路行銷、融合行銷等是許多企業因應網路崛起的行銷手段,本書舉了許多實戰案例說明行銷何以成功何以失敗的原因,對於在新舊之間不知何去何從的行銷人員來說,要牢記一點的是:互聯網時代改變的是行銷的方式,行銷的法則依舊不變。成功的行銷法則並不因時間和環境而有所改變!

索書號  496/7522.1

互聯網思維的商業實戰: O2O的12個致勝關鍵 / 陳光鋒 著

互聯網思維無關是否屬於網路企業,也不是電子商務專屬,而是任何想在新的變動更劇、更新更快、聚眾規模更大的經營環境中生存、勝出,就必須要了解的不同思維方式。作者陳光鋒是中國大陸網路創業家與觀察者,他以騰訊創辦人馬化騰與小米創辦人雷軍的核心思維為經緯,加入新近的成功案例,以專注、極致、口碑、快這四大核心特質,以及12項獨特思維,清楚描述出互聯網世界的關鍵。變局當前,如果我們遲疑、止步,就會被無情的吞噬。

索書號  494.2/7598 

正在爆發的互聯網革命 / 西門柳上;馬國良;劉清華 著

本書詳細介紹了SNS(社會化網絡)的起源和理論模型、SNS發展的三波浪潮,以及FacebookTwitter、校內網、開心網和51等國內外各大主流SNS網站的發展歷程和成功秘訣;全面闡述了SNS將對我們的生活、工作、學習、娛樂方式產生的顛覆性影響;透徹地分析了SNS與各種傳統互聯網經營模式相結合後會帶來的變革和機遇,以及SNS開放平台的「長尾效應」和它對整個互聯網產業的影響和重大意義;最後,對SNS3G移動互聯網時代的前景進行了分析和預測,同時對SNS的未來進行了展望,描繪了一幅美好的SNS時代全景圖。

索書號  312.91695/1742 

移動互聯網背景下 中國電子商務之商機 / 拓墣產業研究所 著

在移動互聯網浪潮的衝擊下,顛覆傳統互聯網產業的競爭格局。傳統PC互聯網廠商紛紛向移動互聯網轉型,透過自建或收購的行為搶奪移動互聯網「船票」,各家廠商發展格局逐漸明朗化,其中所擁有的龐大商機發展模式值得分析與探討,希冀讓兩岸業界人士共同關注之。

索書號  490.29/5403 

移動互聯網發展趨勢 / 拓墣產業研究所 著

近年來各種新行動裝置的面市,使得行動上網蔚為風潮,使用者透過行動裝置處理網路各種事務,更因為智慧型手機及平板機的熱賣,擴大了使用者對於上網的需求及依賴。簡單來說,讓使用者隨時隨地不受限制上網,將成為新趨勢。另一現行發展的行動連網電視,以串流即時服務方式,整合了應用程式、隨選視訊、社交網路的概念。未來結合網路、行動與電視的趨勢,將慢慢透過各種行動網路的推出迎刃而解,未來5年之內將產生所謂的行動連網電視世界。電信網、廣播電視網、互聯網的三網融合已是大勢所趨,透過網路就可以同時滿足通信、上網、電視等各種需求,未來5年亞洲地區將是重點發展區域,尤其中國積極推動三網融合政策,將促使中國成為亞洲地區三網融合的領導者。

索書號  484.6/5403.19 

 
瀏覽數  
  • 轉寄親友
  • 友善列印
  • 新增到收藏夾
  • 分享
將此文章推薦給親友
請輸入此驗證碼
Voice Play
更換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