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JavaScript!

Recent

數據載入中...
書訊快遞:消失的老鷹

早期的台灣,處處可見老鷹,現在,台灣的老鷹卻只剩不到四百隻。
為什麼?老鷹與人類,都位處食物鏈的上層,
如果老鷹因為吃到有毒的麻雀、小鳥而死亡,那麼,人類會沒事嗎?

不管你是否曾仔細看過老鷹,做為反思人與環境的一種象徵,
這一切的努力,絕不止關乎老鷹,也關係到我們自己。

愈多人知道老鷹的故事,大家就會愈關心我們周遭的環境以及生物,
自然生態保育以及環境友善農業也可以獲得更多的關注與共鳴。

---出自商業周刊第1444期2015年7月20號

生態瞬間 / 方偉達 著

本書擴大了自然生態及人文生態的層面,並記錄了台灣學者多人在生態保育方面「知其不可而為之」的再造成果。本書記載著許多學者們透過生態保育、復育和教育的手法,進行生態調查、紀錄和重建的故事。作者邀集攝影專家,透過攝影鏡頭「瞬間捕捉」凍結當時的畫面,以文字意象進行敘事旁白。作者從口述歷史中進行敘事補強,從原住民對於「台灣」命名的稱謂考證,到阿美族和泰雅族的生態記事,透過山之巔到海之濱不斷地走訪,從台灣北端走到台灣南端,作者除了探訪生態的最新議題,同時也思考著漢人和原住民之間的生態關係。

索書號  367.707/0023 

回不去的伊甸園: 直擊生物多樣性的危機 / 柏狄克(Burdick, Alan);林伶俐 著

全書涵蓋各個區域的生態景象,作者著眼於人類遷入此地之後造成的生態影響;除了探討森林、溼地,還包括海洋生態。人類的生活需求,不論是畜牧、放養、漁獵,都和自然的資產息息相關。除了吃食,人類還有著和大自然全然不同的生活型態,我們飼養寵物,我們基於各種需求讓外來種侵入原本的生態。更甚者,隨著科技的進步,交通發達,將各個地區間的藩籬消弭;交通運輸工具的便利,使得物種也隨著飛機、輪船而遷徙,以致快速散布。一旦生態系中有了非原生生物的進入,牠會如何繁殖?是否能夠適應這個新的生態系?當牠穩定繁殖的時候,對當地生物又會造成什麼影響?

索書號  367.7/4644 

關懷鄉土大地: 生態維護與資源保育的永續發展 / 王鑫 著

台灣雖小,卻有著豐富的地理與人文景觀。然而人類對大自然的濫用、不尊重所帶來的災害,使傷亡及財產損失逐年增加,人們也開始意識到這已非單純的防治問題。其中更不乏因為相關單位對地質、生態及土地利用的認識不足,所造成的違規開發和錯誤政策。透過書中的闡述,讀者不但能對台灣這塊土地有深一層的認知和體認其面臨的危機與考驗外,更可以了解自己能為她做什麼、怎麼做。

索書號  677.3/1080.1 

荒野天堂: 保護區生態重建的故事 / 林心雅;李文堯 著

本書介紹美國兩個起死回生的保護區,作者透過說故事的手法,完整呈現保護區的成立緣由,過去半世紀以來面臨的瀕危問題,如何重建、修復遭破壞的自然環境,進而締造令人刮目的亮麗成果。生態關係彼此環環相扣,上游不當開發往往為下游帶來災難。台灣因一味追求經濟成長而導致過度開發,或陷入發展經濟還是保護環境的兩難。美國的保護區是如何面對這些錯綜複雜的問題?又如何進行拯救?他山之石可以攻錯,本書探討的種種面向,對如今台灣正面臨的國土重整、山林河川復育、生物多樣性、永續發展、生態旅遊及綠色經濟等問題,堪稱最佳的借鏡參考!

索書號 367.72/4437 

自然生態保育 / 台灣省政府農林廳 著

隨著國民生活水準之提高,保護自然的聲浪亦日益高漲,生態保育及各種環境與公害防治措施普遍受到全民的重視與支持。但無論是保育自然或防治公害美化環境,其真正的目的還在保護我們自己生活的環境,保護人類自己,這是維繫人類社會持續文明發展,維持人類生命永續生存的不二法門。

索書號 367/5528-1 

生態保育 / 王麗娟;謝文豐 著

地球永續發展的關鍵在於保育觀念的普及與保育工作的落實,透過本書的介紹將使您對生態保育的觀念與方法、目前人類面臨環境污染問題、台灣保育現況、國際保育工作的推動與保育趨勢,有更進一步的認識,期望藉由書中的闡述喚起大家共同關心生活周遭的環境,一齊為生態保育盡力。

索書號  367/1014

大家一起來保育野生動物: 生態保育推廣手冊 / 彭國棟;邱美蘭  著

社會上大部分的人都已認知並警覺到,人只是大自然的一部分,實際上人類依賴著大自然中所有的動植物維繫生存及生活,若所有動植物消失,人類也將隨之消失。新的自然倫理和生態倫理正在全世界日益茁壯而受到重視,希望能透過簡單淺顯的說明,對野生動物保育共同體認的建立與工作的推動有所幫助。

索書號  548.38/4264 

 
瀏覽數  
  • 轉寄親友
  • 友善列印
  • 新增到收藏夾
  • 分享
將此文章推薦給親友
請輸入此驗證碼
Voice Play
更換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