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JavaScript!

Recent

數據載入中...
書訊快遞:品格書

談品格,落伍了嗎?
這類書一定很嚴肅,內容難以消化吸收嗎?
並不盡然。

從美國、日本到台灣,都有不少被列為經典的品格教育書,
可以輕鬆說給孩子聽,一起討論,
也可以讓大人反思其中蘊含的深刻理念。

時間證明,好的品格書是暢銷書,也是長銷書。
嚴選六本當下最適合家長、老師、學生、與企業人士閱讀的品格書。 
---出自遠見雜誌第342期2014.12

孩子的美德書  /  班耐特(Bennett, William J. );赫桂(Hague, Michael )   著

一個人所具備的好特質或人格,稱為美德,這也是《孩子的美德書》教導孩童的第一門課。本書不僅是獻給天下所有的父母、教師,以及想聽故事的孩子們,它也是班奈特送給兩個兒子與妻子最珍貴永久的禮物。《孩子的美德書》是威廉.J.班奈特那本暢銷榜首名著《美德書》的良伴,也是最適合親子共讀的一本理想故事書。這本《孩子的美德書》的材料,都選自班奈特那本《美德書》,內容從伊索寓言和詩人佛洛斯特的著名詩篇到美國總統華盛頓的傳記,以及美洲和非洲的本土民間故事,可以說是把世界性的經典故事和詩歌都包羅在內。書中的故事和詩歌,都是特別為小聽眾精選的,可以幫助家長們把美德的精華告訴自己的孩子。其中包括:勇氣、毅力、責任、工作、自律、憐憫、信仰、誠實、忠誠和友誼。 

索書號  813/1112 

好老師會做的20件事  /  伍爾本(Urban, Hal );劉如菁  著

  36年的教學生涯,伍爾本博士天天站在教室門口歡迎他的學生。因著一個最簡單、最不花時間、最愉快的動作,就輕易達到所有老師夢寐以求的希望──與學生拉近距離。「如果你能跟他們拉近距離,你就能教他們。」伍爾本博士始終相信「品格」是建造美好人生的重要基石;是引領學生追求與維持學業的卓越關鍵。他在本書中分享了多年來打造「卓越教室」的洞見與智慧:如何走出自己的舒適圈,改變跟學生的關係?如何與家長互為夥伴,邀請他們一起來幫助學生?如何在開學的頭兩週就贏得班級的心?如何維持學生學業和品格高標準的同時,創造無窮樂趣?字裡行間不見深奧理論,只見熱愛學生的老師啓迪學生心靈,把他們最好的一面激發出來。展讀之際,你會因他分享的「教師境遇」而會心一笑;因他帶出來的「生命轉變」而熱淚盈眶──你彷彿就坐在他的教室裡,體驗每一個感動時刻…好老師從走進教室的那一刻就開始!   

索書號  522.2/2115 

你就是改變的起點  / 嚴長壽   著

藍綠的僵化價值、媒體的扭曲傳播、訴諸情緒的民粹思維,甚至網路社群的同仇敵愾,是否正在不知不覺中,模糊我們的判斷力,動搖我們的價值信念,腐化我們的公民素養?我們是否已被影響、操控而不自覺?年輕世代的質地、視野、企圖心和格局,是形塑社會未來的關鍵,年輕人有未來,台灣才有希望。然而,有一條路,辛苦又漫長,天天都要灌溉,天天都要翻土,收穫難以掌握,汗水可能白流。但除此路,再無捷徑。不腳踏實地往下扎根,年輕人學不到對應未來的裝備,台灣無法蛻變為成熟的公民社會。這條路是教育,也是一切問題的根源與答案。如果你曾無力、困惑,卻始終不願放棄對台灣未來更好的期盼,你一點也不孤單。我們都一樣,在黑暗中摸索前進,讓我們釐清方向,一一爬梳實踐之道,努力讓自己成為照亮改變道路的那一盞微光。 

索書號  078/6674.1 

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  / 吉野源三郎;脇田和  著

講述一位十五歲少年「小哥白尼」在大學畢業生舅舅的思想啟發與引導下,探索了友情、貧富、歧視、霸凌、人與社會、勇氣等課題,藉此釐清「人之所以為人的價值」。在傳統價值面臨崩壞的現代,書中所倡導的身為人的基本品格,特別令人動容。如果說到冰水有什麼味道,就只能由你親自喝喝看才能明白。不管別人怎麼說明,只有喝過的人才知道水真正的味道。同樣地,我們無法對天生眼盲的人描述紅色是什麼樣的顏色。唯有等到那個人有了視力,實際看到紅色,才能明白。人生也有許多這樣的事。關鍵,在你自己。自己在某個時間、某個地方受到感動,這種無法重複的唯一經驗,是真正屬於你的思想。時時從自己的親身體驗出發、誠實地思考。這件事情真的非常重要! 

索書號 191.9/4631 

優秀是教出來的  / 克拉克(Clark, Ron )  著

「全美最佳教師獎」得主給所有家長、中小學生、教育工作者的超基本55條,唯一被美國總統接見過三次的小學老師。隨便放三十名學生在他班上,不管從前成績、操行如何,他都能把全班每一個都教成優等生,「我每年開始帶一班,心裡都很清楚,我只有一年的時間,去改變班上每個孩子的一生。我下定決心,要給我的學生一個不同的人生,一個更好的人生。」在他教書的第一年,就有家長受不了他對小孩的嚴苛管教,打電話叫警察來捉他。在他教書的第五年,他二十八歲,已經榮獲「全美最佳教師獎」。對他來說,教書就是製造驚喜,就是製造孩子難忘的經驗。他教過的學校,學生都來自最貧困的家庭,學校的資源也不豐富。但憑著他的熱情,與本書所介紹的「超基本五十五條」,只要被他教過的學生,成績一定會突飛猛進,氣質也會變得彬彬有禮。

索書號 177.2/8753 

錢買不到的東西: 金錢與正義攻防  / 桑德爾(Sandel, Michael J. )  著

當金錢買不到的東西愈來愈少,我們面對的,不只是財富的分配不公,而是必須去思考市場的極限,以及我們要選擇怎樣的人生!當每樣東西都能買賣,是否有錢就有了天壤之別?當生命中各種美好事物都被標上價格,事物的價值也跟著變質了?金錢交易的市場機制,已經滲透到日常生活的各面向,大舉侵入了原本非屬市場的領域。從健康醫療、教育、法律、政治到人際關係,一旦事物變成了「商品」,就會失去某個很重要的「什麼」。過去我們不曾關注過這個問題,但也許這個「什麼」,正是建構一個美好社會所不可或缺的。桑德爾教授提醒,我們應該自問:世上有什麼東西是無論如何都不該用錢去買的?我們也必須決定,應該以什麼樣的價值來管理社會及公民生活的各領域。當今的市場機制已與道德脫鉤,而我們需要將兩者重新連結起來--面對金錢的蔓延,我們必須選擇,如何劃定正義的防線,以守護我們都渴求實現的美好生活!  

索書號  198/7721

 
瀏覽數  
  • 轉寄親友
  • 友善列印
  • 新增到收藏夾
  • 分享
將此文章推薦給親友
請輸入此驗證碼
Voice Play
更換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