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JavaScript!

Recent

數據載入中...
書訊快遞:公民教育選讀

有人說這是一個混沌未明、一切不確定的年代,每個人要承擔的風險與責任,比過去更深更重。

但是,我們也注意到,這也是一個權利意識凌駕責任義務的時代,
從學生、員工到消費者,乃至於國家的公民,大家的權利意識都抬頭了,
校園教育、企業管理、國家治理,都比過去更困難。

國家要往前邁進,不再陷入各種意識型態鬥爭糾葛,就必須推廣公民意識,
培養有權利意識、關心公共議題、能負起責任、有參與意願的一代。
---出自天下雜誌486期2011.11.30~2011.12.13

台灣青少年,公民知識力全球第四,行動力卻敬陪末座,
如何讓下一代成為負責任、不冷漠、懂尊重、會思考的新公民?先從讀書開始~

我的小革命: 永續生活  /  何榮幸   著

無論是自建農舍、低碳婚禮、手工創意農作、農民市集,乃至於幫助小農產品精緻化,放棄博士學位的大王菜舖子……這些小革命行動都顛覆了台灣社會僵化的既定觀念、挑戰了業已失去合理性的主流思維,在全球化與在地化相互激盪的年代裡,創造出最夯和最新的社會價值,看見了向上提升的力量,展現台灣的生命之美,深化和拓展台灣的進步面貌,傳達出台灣公民社會發展的大趨勢!

索書號  857.85/2194 

正義: 一場思辨之旅  /  桑德爾(Sandel, Michael J. )  

書名雖然標榜正義,重點卻是思考力的訓練。作者有教學天才,新聞事件信手拈來都是正義思考的案例。要解釋康德,他使用柯林頓偷腥案。要解釋羅爾斯,他搬出伍迪艾倫。要把理性帶進公領域,公民必須把自己的正義觀說出道理,不能只是「我說我對就是我對」。本書目的正是邀請讀者做個自我檢視,搞清楚自己抱持哪些信念,何以抱持這些信念。有了理性思辨,民主對話才能向上提升,不會一直停留在互嗆叫陣的層次。

索書號  198.57/7721

我到我們的世代: 新一代的快樂人生哲學  柯柏格(Kielburger, Craig )   著

本書由兩兄弟執筆,追尋人生的意義、探究快樂的定義,這是一本提出問題、找到解答的人生書。全書穿插許多感人肺腑的真實故事,彰顯個人如何在人群中活得更有意義,每章最後附有「立即行動?活出大我」的具體步驟,以及美國影星李察吉爾、人類學家珍古德、電視名嘴歐普拉、約旦皇后諾兒等名人實踐「我到我們」哲學的現身說法,協助讀者以簡單而具體的作為,在精神上和行動上,皆走出渴求的自我,為大我付出貢獻。

索書號  191.13/4144

蘋果橘子經濟學  李維特(Levitt, Steven D.)  

經濟學擁有獲得答案的絕佳工具,但嚴重缺乏有趣的問題。李維特──經濟學界的印第安那瓊斯,他發掘了許多看似幽默怪誕,卻與日常生活息息相關的「經濟問題」,本書旨在探尋每件事物背後隱藏的一面,剝去現代生活的一兩層表皮,以觀察內部的運作狀況。作者發明了一個全新的研究領域:蘋果橘子經濟學──用經濟學的剖刀切開擁有蘋果外表的橘子果實。這種剖刀憑藉的是經濟學裡俯拾皆是的工具,不同的只是改從最有趣而關鍵的點切入。

索書號 550/4022
 
 

一件T恤的全球經濟之旅  瑞沃莉(Rivoli, Pietra )  著

從美國德州棉花田到中國成衣廠,從華府貿易談判到非洲二手成衣市場,瑞沃莉透過一件商品的故事綜觀國際貿易,結合引人入勝的故事和出色的學術成果說明,其實全球化擁護者與批評者都將國際貿易世界太過簡化了。她的T恤不僅打開市場,也引發了權力和政治。其實每件商品都包含令人神魂顛倒的生意經、優劣互見的政治手段、予人啟發的歷史,還有真實人物的希望和夢想。這件T恤的故事,讓我們一睹全球化經濟政治中最微妙的精髓。 

索書號 558/1234

 
瀏覽數  
  • 轉寄親友
  • 友善列印
  • 新增到收藏夾
  • 分享
將此文章推薦給親友
請輸入此驗證碼
Voice Play
更換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