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JavaScript!

Recent

數據載入中...
主題書訊:經典台灣文學家系列(二)

楊逵(1906年10月18日-1985年3月12日),本名「楊貴」,臺灣著名小說家,
出生於台南新化,筆名有「楊逵」、「楊建文」、「賴健兒」、「林泗文」、「伊東亮」等,
1934年〈送報伕〉(日文原名〈新聞配達夫〉)入選東京「文學評論」,是台籍作家首次進軍
日本中央文壇,確立其小說家的地位,同年「台灣文藝」創刊,擔任日文編輯。
1945年戰後,創辦「一陽週報」,1946年日文小說集《鵝媽媽出嫁》在台北三省堂出版。
1976年國中國文教科書收錄〈壓不扁的玫瑰花〉(原名〈春光關不住〉),
是日治時代台灣文學作品編入國文教科書的第一人。
1983年11月榮獲第六屆吳三連文學獎,及第一屆台美基金會人文科學獎。
1984年8月獲鹽分地帶文藝營頒發台灣新文學特別推崇獎。
在台灣文學史上以普羅文學家而知名,也是以文學創作實踐社會運動理念的最佳典範。 
 

羊頭集  /  楊逵  著

〈羊頭集〉從祖孫情親的場面切入,寫的還是一個失去舞台的作者,對於創作舊情不減的惦記,

〈園丁作家〉寫要「筆鍬並用」,耕讀之餘,重拾筆墨。 
 
索書號  855/4634

楊逵的人與作品  /  楊逵  著

住在東海大學旁邊一個老人,他白天挑水澆菜澆花,夜黑提筆寫文章,經常有一些青年人來拜訪他,說是「朝聖!」,他就是老作家楊逵,一身傲骨,擲地有聲,跟他大氣磅礡的文章一樣,我們為他出書,使他的磅礡文章流傳人間,像長江大河一樣。 

索書號  827/4652

楊逵集  /  楊逵;張恒豪 著

楊逵承擔了日據下臺灣人共同的苦難命運,並繼承了賴和尖銳的抗議精神,以誠實的風格、樸實的結構、平實的筆觸,發揚了被壓迫者不屈不撓的民族魂。是臺灣新文學「成熟期」與「戰爭期」的最重要作家之一。

索書號 857.63/4634

睜眼的瞎子  /  楊逵  著

小說家楊逵繫獄綠島時,在廣漠大海邊緣潛心思考文學的社會功能,嘗試轉換創作方式,以素樸淺白的語言完成一篇篇街頭劇腳本,希望藉由街頭劇活潑親切的演出形式,發揮結合民眾,教育民眾的力量。

索書號  854.6/4634
 

 

姜貴(1908年11月3日—1980年12月1日),原名王林渡,又名王意豎,是台灣著名小說家,
中國山東人,姜貴真正有影響的小說寫於台灣,他的「旋風」和「重陽」是兩部備受推崇的
長篇小說,「旋風」完成於1952年的春間,1957年冬,五百冊的自印本初次刊行。
「重陽」於1961年4月自費出版,這是「旋風」的一個姐妹篇,主旨都在說明共產黨如何會在
中國興起。不同的是「旋風」重農村、「重陽」重都市。
夏志清先生對姜貴的這兩部小說極力推崇,他認為姜貴的「旋風」是現代中國小說中最偉大
的作品之一,因此他以為姜貴是晚清、五四、三十年代小說傳統的集大成者。
曾獲第一屆吳三連文藝獎,其他作品有:春城、碧海青天夜夜心、喜宴、白馬篇、花落蓮成、
蘇不纏的世界、無違集(自傳散文集)懷袖書(旋風評論集)等,作品共計50餘部。

白馬篇  /  姜貴  著

姜貴的小說,不只寫一個大時代,更寫活了歷史的角落,有情有愛、有血有淚的小人物之悲喜。 

索書號  857.7/8050.2

花落蓮成  /  姜貴  著

一個少女的滿頭青絲,是她青春生命的巔峰,什麼緣故使她一剃而光,情願出家為尼的?被迫還是被愚?局外人實在無法瞭解。姜貴因於一個偶然的機會,住到陌生的佛寺裡去養病,過去對佛教一無所知的他,曾好奇地對此作深入的觀察和分析,是最為引人入勝的一部小說。 

索書號  857.7/8050.1 

姜貴自選集  /  姜貴  著

「曉夢春心」是姜貴較堪自信的副刊小說,他認為「曉夢春心」頭尾相稱,比較完整,只有儘量發揮那個被允許的寫作尺度,放手放膽地去寫,包括對題材選擇的適度尊重,才是創作的不二門徑。 

索書號  848/2602/V.85

無違集  /  姜貴  著

記述姜貴家世和生活經歷的自傳體雜文集,中日戰起,投身軍旅;退役後,經商失敗,並照顧臥床八年的病妻及三個兒子,生活困頓。晚年,仍寫作不輟,長篇創作源源發表。

索書號  782.886/8050 
 
 

蘇不纏的世界  /  姜貴  著

姜貴的心靈世界,不但逕留在時代動變的壯瀾波瀾上,也對古老的婚姻制度和施予女人的片面貞操要求所發生的種種悲劇一掬其同情之淚。在男性中心社會的病態日益顯著的今天,姜貴是一個新女權運動的擁護者。 

索書號  857.63/8050 

 
瀏覽數  
  • 轉寄親友
  • 友善列印
  • 新增到收藏夾
  • 分享
將此文章推薦給親友
請輸入此驗證碼
Voice Play
更換驗證碼